成果转化
光催化技术材料助力抗击疫情
作者:    日期:2020-10-30    阅读:

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酒精和84是消杀空间和表面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措施。消毒用品是快速消耗品,因为目前常见的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都易挥发,它们的作用是一次性的,无法实现长效杀菌杀毒,我们只能通过一次次的喷洒来保证尽可能有效杀灭病毒。因此急需长效消毒净化技术。

有没有长效的杀菌灭毒技术呢? 有的。

光催化技术是一种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前景的绿色技术。光触媒即光催化剂,光催化剂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在光的照射下,就会产生类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强的氧化还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载体,因而具有极强的杀菌、除臭、防霉、防污自洁、净化空气功能。理论上在此过程中,光触媒系统是起催化剂的作用,不会有量的变化,没有损耗,不需要更换可长期作用。

本团队的技术是基于日本最新开发的光催化材料,可以实现在650波长(可见光)及无光的情况下快速分解各种病毒病菌,光催化水溶胶制品可以通过特制纳米喷枪,均匀喷洒在各类物品表面,有良好的成膜性和附着力,根据不同的表面特性和使用习惯,一般喷洒作业一次可以实现5年持续杀菌消毒,同时非常安全,是达到食品级别的产品。水溶胶对室内空气净化效果显著,可清除室内的甲醛、甲苯、氨等污染物,有效防止病毒和细菌繁殖,防止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产品适用于医院、车站、机场、地铁、车厢、机舱、学校、社区住宅、办公场所等场所。

可见光催化技术制品还包括:光催化抗菌陶瓷、光催化抗菌纤维。

光催化抗菌陶瓷板是集装饰、装修、抗菌杀毒功能于一身的UV光固化板材,以陶瓷板为基底,表面花色可以任意定制,用于各类墙面装修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光催化剂以特殊工艺被种植并固化在板材的表面,针对抗菌功能的有效时间来说,与板材表面的寿命一致,一般来说板材寿命为20年以上

光催化抗菌纤维是以特殊工艺将可见光催化剂纺织于纤维中,以此类纤维制作沙发套、抱枕、椅垫、床具、壁布等,都可实现良好的杀毒灭菌效果,抗菌功能的有效时间与纺织品的寿命一致,一般为10年以上。与其他更多材料的结合技术,我们一直在加紧研究中,但专业领域不同,力量有限,非常希望和欢迎有相关材料有效结合技术的单位与我们联系,深度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