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研发中心

团队简介: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研发团队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及高速动车组运行监测及控制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

团队自组建以来发表SCI论文6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及生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市各类科技项目10余项,近年来科研经费合计1500余万元。

20117月至今团队已成功研发出民用BMS产品3个系列,军用BMS产品3个系列,动车组用BMS产品1个系列。其中民用BMS系列产品已经大批量应用在低速电动车、高速电动车、物流车、纯电动大巴车、混合动力大巴车等;军用BMS产品已在多个型号的军用车载动力电池系统中批量列装;动车组用BMS产品在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列车上经过了近四年的运行验证,运行情况良好。本团队所研发的产品,均在长期的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泛验证。

团队负责人简介:

李立伟,男,1970年生,博士,教授,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电气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市智能电器与智能系统工程实验室主任,寿光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双百计划”人选,青岛大学三层次特聘教授,电气工程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生导师。19927月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7月~20029月,在国有上市公司烟台东方电子集团工作,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20071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电气系,获工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被EI收录15篇。近年来作为负责人在研或已结题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及生产)、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委托项目3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委托项目10余项、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项。

主要研究领域:

1、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开发

2、高速列车运行监测及控制系统

3、电力系统的智能监测和状态维修

4、可再生能源接入与智能配电网技术

5、电能质量调节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