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医工融合智能装备研发中心

本研发中心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青年博士2人,承担项目30余项,山东省自然基金8项,青岛市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合作课题10余项,为多家上市公司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40多篇被SCI/EI收录,多篇被SCI一区收录。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等多种奖项。

1、研究内容

(1)康复医疗装备及碳纳米管生物传感器的制备

(2)智能装备与自动化生产线

(3)机械优化设计

2、发展目标

(1)在医疗机器人技术和碳纳米管生物传感器的制备研究方面:在相关领域的装备开发和系统设计等方面取得成套系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专业权威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的项目等,成为机器人方面科研及产业化队伍。

(2)在机械设计及理论应用体系研究方面:形成机械设计的专业人才聚集高地,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机械设计及理论应用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放大平台,培养一大批机械工程的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团队,最终将形成一支国家级团队。

(3)在智能装备与自动化生产线

针对企业非标自动化设计项目,通过模块化设计,形成非标准化装备产出,开展自动化机构系统设计理论研究,为我国非标自动化装备的标准化设计做出贡献。

(4)通过与企业等单位进行资源整合,采取人才培养(招收硕士研究生)、委托开发、技术互通、联合攻关等手段,将行业内的技术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加速行业技术水平进步,最终在青岛大学建立一支立足青岛、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推广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