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生态环境研发中心

团队简介: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依托于中央与地方特色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建设,主要开展高浓度有机污水处理、高盐度废水处理、低C/N比污水的厌氧氨氧化技术研究、以及污水深度脱氮及除磷新技术研究,同时开展水体修复和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团队现有以于德爽教授为首的教授3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名),泰山学者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青岛大学卓越人才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团队的研究人员实力较为雄厚,在水污染控制及水体修复、生态修复、环境生物技术等方面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团队负责人简介:

团队负责人于德爽教授,现任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脱氮除磷技术、污水资源化利用等。发表论文及获奖: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EI、SCI论文20余篇,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省部级奖项2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承担研究课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研究,以及多项横向课题研究项目。在高盐度废水、高浓度有机污水处理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承担了十几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研究基础:

研究团队共发表论文200余篇, SCI/EI收录论文11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9篇;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已授权19项;共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青岛市公共领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青岛市民生计划项目1项等。团队在支持地方建设上,为20余家工业企业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涉及横向合作课题20余项,取得了很好的环境效益。

研究平台建设:

研究团队现已完成实验室基础建设及相关实验研究方法的建立,包括水质检测分析方法、污泥和土壤特性分析方法、分子生物学检测分析方法,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同时,进行了企业调研考察及技术需求分析,并就威海地区西洋参土壤修复、“六高”精细化工废水、锂电池生产废水的处理与相关产业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