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造智能化公交 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作者:    日期:2021-04-25    阅读:

4月21日上午,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发团队负责人张维忠前往威海公交公司,就“实时、精准的智能公交客流大数据采集、分析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工程”项目,与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公交公司技术人员首先就威海公交数据大脑与公交云平台功能进行了展示和讲解,该平台利用乘客前门刷卡,微信及支付宝支付等方式,通过客流的OD分析可以大体推测下车人数。

张维忠副院长介绍了客流统计系统,通过安装在公交车前门、后门上的红外结构光摄像头,采用3D视频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实时、精准地统计上车人数、下车人数、车上人数。随后,双方就充分利用公交数据大脑与公交云平台巨大功能与客流统计系统的前、后门计数的实时性与准确性的功能的结合,即通过刷卡、微信、支付宝支付、客流计数系统的实时客流数据等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充分利用多源异构数据融合进行客流大数据分析,即可实现客流计数的实时性,同时更能提高客流上、下车计数的准确性,为公交公司实时精准的车辆调度,科学线网规划,同时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乘车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最后,张维忠副院长表示,希望与威海公交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诸多领域开花结果,为威海市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