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出行更智能,乘车更舒心,大数据助力智慧交通
作者:    日期:2020-01-19    阅读:

 

   1月16日,在威海公交四公司院内的115路公交车上,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张维忠教授正带领团队成员进行红外摄像头和数据采集器的调试。公交车通过安装“智能公交客流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简称客流统计系统),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乘车服务。

 

 

   目前,威海公交查询手机APP及站点电子显示屏,只能显示公交车还有几站到达本站,不能显示车的拥挤度。公交车客流统计是通过乘客上车的打卡量、投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计算,只能确定上车人数,而有多少人下车,无法统计。

 

 

   “客流统计系统通过安装在公交车前门、后门上的红外结构光摄像头,采用3D视频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实时、精准的统计上车人数、下车人数,车上人数,从而可以确定公交车上客流的拥挤度。根据拥挤度,乘客可以选择出行线路与时间,方便乘客出行。”张维忠教授说。

 

 

   去年11月26日,客流统计系统在威海115路公交车上首次安装成功,说起选择115路的原因,张维忠表示:“115路很有代表性,从威高广场开往初村,全程70多个公交站点,有城区、有村庄,行驶路线长、上下车场景复杂,采集数据更全面、更贴近实际生活。”

 

 

   “本次调试设备并采集数据,有利于优化完善系统。通过对客流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公交进行实时合理的车辆调度,科学线网规划,降低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可以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张维忠说。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是环翠区与市政府、青岛大学共建的威海市首家外地高校驻威研究院,2019年4月正式成立,8月新材料、生态环境、人工智能三个研发中心4个专家团队相继进驻,9月第一批共8个产业化研发项目立项。

 

 

 

   “本次实施的‘智能公交客流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是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首批8个产业化研发项目之一,也是首个落地产业化试验的项目。其他废水处理、锂离子电池、快递智能分拣等多个项目也正在实施或对接。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研究院产业化项目现场推进会,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落实。”区科技局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方文君说。

 

 

    (文章转载自: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环翠融媒原创文章,侵权必删)